罗落

卫青 巫蛊续续 宣帝继位

宣帝继位至少有四个条件缺一不可

第一,刘病已的血统证明

第二,钩弋夫人的死

第三,霍光的权力至高无上

第四,刘弗陵早死无子

前三条,武帝死前都做了

第四条,你觉得是巧合吗

还是说,明修栈道,暗渡陈仓

 

之前说过刘彻最终没有为卫皇后和太子平反是为了昭帝。

那有一个问题就是他既然是为了昭帝,为什么又要给刘病已继位的可能,为什么要让霍光大权独揽。

 

武帝补偿刘病已但不给他动摇皇权机会的办法有很多,为什么他只是给了血统证明就又撒手不管了,这直接导致刘病已早年贫穷困苦。

霍光又为什么在之前刘病已需要照拂的时候一直没有给刘病已丝毫援手,一出手就让他继位。

 

那可不可以猜测,武帝和霍光是在故意撇清冷落,明着为昭帝打算,实则暗渡陈仓。

因为那个时候刘病已一无所有,就算死了都掀不起波澜,更不要说在皇权逼迫下自保,这种情况下,让他被众人遗忘才是对他最好的保护。

 

刘病已是因为天子气因祸得福(因祸得福这个词多么熟悉呀,卫青当年也是一个因祸得福QAQ),本来是想灭了一监狱人,结果武帝醒过神来搞了一个大赦天下,刘病已入了宗室。

 

说实话对这件事,我甚至一直怀疑武帝本来就是打算为了刘弗陵要杀了刘病已,是故意的,但是我想不明白他怎么一觉醒来就翻转了态度,不仅大赦,而且承认了刘病已的皇家血统,这一觉睡得……我能猜他梦见谁了吗?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他压根也不记得西北狱有他的血脉,刘彻是因为天子气才注意到刘病已,众所周知他是个迷信皇帝,天子气一出,他就要好好思量思量刘病已的去处。

再一种可能,就比较阴谋论了。钩弋夫人应该,应该是死在刘病已出狱之前。也就是说如果他真的想给霍光方便,那他要杀刘病已只是个幌子,借天子气大赦才是他的目的,不是临时起意而是早有预谋。他想保护刘病已,所以先杀钩弋夫人。

 

当然不涉及给霍光方便,单纯的杀母立子也没错。

虽然,杀母立子除了北魏中国历史上武帝都是独一份。

都省了辅政大臣跟太后党斗智斗勇两党夺权了,两党相争刘弗陵的重要性才能体现出来呀,退一步说假如哪一方太过强势皇帝也还有另一派依靠也不至于太受欺负,有了依靠将来也好反戈一击大权独揽。

不过党争不利于国家倒也是真的。

 

是,汉朝受太后外戚掣肘已久,防吕后是应该的,但他就不担心赵高重现吗?

刘弗陵还是个孩子呀,就这么把刘弗陵交到霍光手上,他就那么信任霍光会成为刘弗陵的周公吗?

而最终是他失算了看错了吗?

霍光跟着他将近30年,最后这一场看似波澜不惊的惊天变他为霍光铺平了路会毫无察觉?

 

不仅替他去了太后党的掣肘,连辅政大臣内部都无人能牵制霍光。

除了桑弘羊是财政大臣在那个动摇了国本的时代实在不可或缺,其他人,田千秋是卫太子铁杆粉丝,金日磾怎么看都跟霍光关系不错(甚至有可能跟霍光背负着相同的使命),上官桀是霍光姻亲。

当然从政治的角度讲可能初期需要辅佐大臣内部团结,他们需要直面文武百官和各路诸侯,是拱卫皇帝的最后防线,这些人武帝该是思量过的,以霍光为中心的一个团体。


而霍光恐怕是朝堂上最后一个跟卫家有关的人了,但是在人们眼中他跟卫家的关系又不是太密切,不仅看起来关系不密切,他所表现出来的更加没有什么情分可言。

他缘上雅意追封李夫人,在迎接刘病已登基之前他从未表现出对刘病已的丝毫关心,就连昭帝死后他都是先立昌邑王刘贺为帝。

他的身份真的是太适合暗渡陈仓了,他的行为真的太符合暗渡陈仓了。

 

昭帝早死无迹可循(要真有迹可循那就说明霍光办事有问题),但是昭帝无子却是霍光把持后宫的结果,昭帝死的时候都21了还没有孩子,放到现在可能不觉得有什么,但是武帝19才有卫长公主就非常非常迟了。

当然这个有官方说法是因为他的皇后外孙女,对这个说法我并没有意见。

 

但是霍光原本是不想让外孙女做皇后的,究竟是因为他看透了皇后的悲剧还是他原本就知道昭帝的皇后注定悲剧不得而知。

当然他不想让外孙女做皇后也有可能单纯的是因为外孙女年龄太小。

 

他把持后宫是在上官桀桑弘羊鄂邑长公主一干人等死后。

而他原本对于外孙女做皇后这件事并不上心,却突然之间就开始上心了,上心到禁止一切女性与昭帝接触。

大权独揽之后,就像变了一个人。

当然虽然这个行为有点过激,这个反差也有点大,但是时机其实很合理,毕竟只有那些人都死了他才是真正的大权独揽,之前要是这么做恐怕会有麻烦。

但同样的,如果他要暗渡陈仓,也只有大权独揽才是合适的时机。


霍光这个人啊。

专权独断之前不跟其他辅政大臣翻脸。他专权独断之后,怨他专权独断跟他作对的就都死了。

大权独揽之前恐怕他待昭帝最是亲厚。他大权独揽之后,就开始把持后宫。


这几乎就能保证昭帝早年无子,昭帝21岁无子未必是皇帝或者皇后不能生(当然霍光有没有会不会做得更绝一点比如给外孙女避个孕什么的已经没法知道了,不过我猜没有),恐怕是昭帝压根也不想生,而且特别不想跟皇后生。

谁没有个叛逆心理,更何况他是皇帝,是武帝的儿子。

 

不过有一个很致命的问题就是,武帝为什么要绕这么大的圈子,难道就为了保证茂陵没有皇后?

虽然这个猜测几乎到了离谱的程度,这句话我也只敢以玩笑的口吻说出来,但是至少从逻辑上是成立的。

 

首先,巫蛊之祸不可能是武帝的本意,但是到了太子和丞相短兵相接的时候就已经没有办法收手了,说武帝逼死太子其实也没错。或许武帝从感情上并不想让他们死,毕竟这是曾经承载了他所有希望的皇长子。

 

武帝对太子真的够意思了,从巫蛊,到矫诏,到兴兵,武帝全都不计较。最后误在一个使者手上,三人成虎。

他是信任太子看重太子的,但越是被信任的人背叛,越是愤怒。他信了太子造反他不举兵镇压能怎么办。

他不过是要太子乖乖认输却不想太子宁死。

 

太子宁死!

他不是想要太子死的。

他到底错看了太子皇家人的血性和卫家人的烈性。宁为玉碎。

所以他悔所以他恨。

不知道在这宁为玉碎的烈性里他有没有看见卫青的影子。

 

父不知子,子不知父。


太子不是不知道武帝身边都是些什么人,不仅不是他的人,还尽是他的敌人和小人。

皇后劝过他,叫他告诉皇帝,叫他除了这些人。

他不听,他不动,他天真。

但他的天真里,难道没有对父亲崇拜和信任吗?

他生来就是皇家人,难道真能不懂阴谋诡计不懂奸佞误国不懂三人成虎?

只不过他不是别人,他是他父亲的儿子他父皇的太子储君。

哪个孩子不曾崇拜自己的父亲,更何况刘据有那样一个父亲,疼过他宠过他的父亲是汉武大帝。

他信他的父亲英明,他信他的父亲信他。

最终,却等来天子无情赶尽杀绝,教他怎么不万念俱灰。


江充韩说之流,更是谁都不能了解他们父子,翻云覆雨还想全身而退?

他们忘了太子是刘彻的太子,而他们什么都不是。

他们为了保全自己的一场豪赌一开盘就已经输了。


一场豪赌,无人胜出。


这场大祸说到底是这父子二人信错了人,走错了路。


而太子宁死,在绝望的同时怕也是看透了一件事,或者说看透了他的父亲。

那就是如果太子不死,武帝真能毫无芥蒂不废太子?可若是太子废而不死,谁登基都坐不稳江山。

或许他真有可能既往不咎,但是太子已经不敢信了。

于是太子死了,未必是刘彻想要的结果,但太子之死已经无可挽回,之后刘彻也不过是顺水推舟。

 

他下诏罪己,思子归来,却不肯平反。

若说他是为了昭帝,他就不该给宣帝和霍光机会,更不要说为宣帝继位铺平了路。

但他若是为了宣帝继位,他为何不直接给皇后和太子平反,直接下诏由刘病已继位。

别说礼法不支持做不到,别拿后世举例。

在汉武之前的皇帝两只手数得过来,胡亥幼子继位难道合礼法?

吕后称制合礼法?

杀光惠帝的儿子立文帝合礼法?

窦太后想要的“兄终弟及”合礼法?

霍光废帝合礼法?

无非是看你说了算不算,推动推不动。

武帝发疯已经把大臣杀了一圈,只要他敢提谁敢拦?


不管是为了昭帝还是为了宣帝,他都留下了太多变数,夜长梦多。

刘彻这一辈子与天争与人斗,成就不世霸业,不难想见他应该是个控制欲极强的人。

就连他的罪己诏,后人的评价也是,认错态度良好,但是坚决不改。

那他为什么要留下这么多的变数。


昭帝的变数我们已经看见了,而宣帝的变数我指的并不是指霍光有可能办事不力。

以武帝的控制欲,他必定不允许中间有什么差错,他既然把这个局(如果这真的是个局)交给了霍光,那他就是对于霍光有百分百的信心和信任,霍光跟了他将近30年,是什么样的人几斤几两,武帝不可能不清楚。


当然如果武帝真的不清楚,恐怕就是霍光一个人主导了这个局。

也就是说霍光让武帝看了近30年都没有看透,之后又主导了这样一部惊天局,这样的话,霍光就愈发的神了。

当然我本人还是相信武帝的眼光的。


但是不管怎么说霍光这人吧,也是个神仙。

心思之缜密堪比卫青。

手段之利落不下霍去病。

如果说,霍去病像是刘彻和卫青的儿子。

那么,霍光就像是霍去病和卫青的儿子。


我说的变数是,有些不可控的变数,就比如,假如霍光死的像金日磾那样早呢?

大家九泉之下相顾无言,未免忒惨了点。


所以我说,难道只是为了茂陵没有皇后?

因为在这一整个的事件链中,只有一件事是没有变数的,只有一个结果是肯定的。

那就是茂陵没有皇后。

 


当然对于他不直接下诏立刘病已,或许还有一个可能。

因为刘病已年纪太小的同时辈分也太小,上面有数不尽的长辈,真要继位确实比刘弗陵更加寸步难行,而经过昭帝在位时的清洗,刘病已继位的时候,他的那些长辈死的死废的废。

 

只等霍光一死,刘询大权独揽。

而且刘询登基之后,霍光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归政于帝,只不过他敢给刘询不敢要。

但是我觉得霍光还政是真心的。

因为他在宣帝朝的权势更甚于昭帝朝,却再也没有像昭帝朝那样把持朝政甚至把持后宫。

 

三件事。

一是他同意立许平君为后。

二是他的继室霍显毒杀了皇后。

三是霍光死后,霍氏谋反。

 

这几件事好像看起来对证明他的真心没什么用,甚至起反作用,但是仔细想一想。

首先,只要他不同意,许平君不管是生是死都做不了皇后。

第二,重要的从来不是皇后,而是太子。太子还活着皇后死了又能怎样?太子是嫡长子的事实不会有任何改变。如果他想要他的女儿做皇后,由他的外孙做太子,他完全可以在刘询登基前用各种方法杀死皇后或者太子,太容易了。

第三,如果他有半点不臣之心,他的妻子儿子们也不用等他死后才策划谋反。

这三件事足以证明,他对权力地位没有什么执念的,他可是连太子和皇帝都不动心,对于持朝政权倾朝野能有多大执念。


可是他在昭帝朝没明明不是这样的QAQ

弗陵宝宝心里苦T^T

 

好了现在可以往上拉了,拉回到昭帝,看看他是怎么对刘弗陵的,看看他是怎么把持前朝后宫导致昭帝无子的,看看他又是怎么废了刘贺的。

哦,上面没写怎么废刘贺的,现在写。

刘贺是李夫人的孙子,对就是追封的那个倾国倾城,在位27天,霍光列了1127条罪状,上呈上官太后请求废帝。

27天,1127件坏事,连轴转啊。

说霍光不是早有预谋你信吗?

这早有预谋倒也不一定是霍光夸大事实,也有可能真的过分到了这个程度。

但是要说霍光立刘贺之前不知道他什么德行你信吗?

恐怕他就是因为知道,所以他才敢立。

(评论区清泠逸冥太太科普海昏侯纪录片有说霍光在刘贺登基的时候就埋了雷,没有让刘贺告庙,最后以此为由废了刘贺。

看到太太的评论我瞬间就理直气壮了😂这是霍光早有预谋为废而立的有力证据。

曾经有宣帝粉抬杠“如果是刘贺赢了霍光怎么办?霍光如何能保证废掉刘贺万无一失?”

我当时想哪有什么万无一失,不过是把握够大他就敢干罢了。霍光这种人岂会因噎废食?

现在想来,他拿什么保证?

他拿自己先手挖坑刘贺后手跳坑保证。

他拿自己根深权重刘贺无根无基保证。

他拿自己小心谨慎深谋远虑等一系列优秀品质、权谋经验、利落手段以及明显高于刘贺的智商保证。

不如问霍光优势占尽准备周全,刘贺是什么样的神仙才能反杀?)


一立一废让刘病已继位变得合情合理。

要不然突然从某个蒙尘的角落里把不知道自己是谁的刘病已挖出来也太不讲究了。


明修栈道,暗渡陈仓。 

他对宣帝是不一样的。

所以我说,他归政于帝是真心的,他想要的根本也不是什么权倾朝野,他之所以把持朝政把持后宫甚至冒天下之大不韪行废立之事只不过是为了刘病已能继承大统。

把刘询送上帝位他的使命已经完成了。

所以,他归政于帝。


霍光死后陪葬茂陵。

陪葬茂陵,他为什么那么想不开要陪葬茂陵。

他在昭帝宣帝时都是权倾朝野的名臣,实权甚至在当年卫青之上,葬礼是正儿八经的帝礼。最后却去了茂陵老老实实的占着一个小辈的位子。

 

对,托孤大臣。

对,金日磾先去的。

但谁规定托孤大臣要陪葬托孤的皇帝,谁又规定金日磾去了茂陵他就要去茂陵?

金日磾辅佐了刘弗陵一年他可是辅佐了刘弗陵一世(刘弗陵的一世)。

他怎么就非要去茂陵?

就算托孤大臣一起走,他要是把金日磾葬到平陵会有什么问题吗?

 

如果,如果最后不是宣帝继位他有什么脸去见卫青和霍去病。

如果,如果他是一个人做下这些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事,他又有什么脸去见托孤幼子的武帝。

 


甘露三年“上以戎狄宾服,思股肱之美,乃图画其人于麒麟阁,法其容貌,署其官爵、姓名。唯霍光不名,曰“大司马、大将军、博陆候,姓霍氏”。

唯霍光不名,曰“大司马、大将军、博陆候,姓霍氏”

不知宣帝对霍光有几分了解,也不知宣帝此举有几重深意。

或许,我说或许,对于霍光来说最重要的并不是霍光,而是大司马大将军和姓霍氏。

源于卫青的大司马大将军。

与霍去病一脉相承的霍氏。


我感觉写到最后我都要爱上霍光了orz

心思之缜密堪比卫青。

手段之利落不下霍去病。

如果说,霍去病像是刘彻和卫青的儿子。

那么,霍光就像是霍去病和卫青的儿子。


之前不明白甚至不服霍光为什么是霍光。

但真的串起来之后我只能佩服霍光不愧是霍光。





当然,不排除纯属巧合的可能性。

评论(180)

热度(698)

  1. 共6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