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落

卫青 巫蛊续 李夫人迁茂陵陪葬

算是接上,不过比较零散,接不接其实无所谓。

 

是说武帝这人吧,宠辱生杀大多是凭喜好,理由什么的都是浮云。

 

比如,武帝的男宠里有两个算是比较出名的,一个是韩嫣,一个是李延年。

“今天子中宠臣,士人则韩王孙嫣,宦者则李延年。”史记这么说。

“与上卧起,甚贵幸,埒如韩嫣。”汉书这么说。

 

但其实除了与上卧,在武帝那李延年真的没有什么能比韩嫣的,看他们结局就再明显不过。

 

同样都是死于奸乱后宫,不说韩嫣以前作得那些死,单说这奸乱后宫是韩嫣自己作的,却是太后杀的,皇帝还去求情只不过没求下来(求情不是死保,皇帝真要保不会保不下来,只不过太后不动手皇帝不会杀他)完了还把韩嫣的弟弟韩说(巫蛊之祸江充同伙)提了上来,韩说死了,巫蛊坐了韩说的长子,又给韩增赐爵(当然到了这一步还有没有韩嫣什么事就不一定了,韩增后来位列麒麟阁十一功臣,本人肯定也是值得赏识的)。

 

李延年则是因为受弟弟李季奸乱后宫牵连而死,而且是族。只有李广利在打大宛未归,没族到,不过后来又族了一次,尽灭。

 

所以说吧,武帝这人吧,宠辱生杀全凭喜好。

 

同样的事这武帝的态度差别这么大,无非就是武帝喜欢你你就什么都好,哪怕你错了他也不找你麻烦还想办法保护你。

 

这事也从侧面折射了对李夫人真没什么情分可言。李夫人最后为了留个美丽的印象而拒绝武帝也说不好是巧是拙。

 

 

 

回到卫青。当然肯定不是拿他们来比卫青,男宠再怎么荣宠也只是男宠,而卫青再怎么疑似佞幸都不是男宠那一流的。

 

不管是哪一流的,卫青的荣宠无人可比是肯定的,霍去病死后更加独一无二。

 

卫青的功业的确到了让君王忌惮的程度,但那个人是刘彻啊。

 

那么多疑,那么心狠手辣的汉武帝。多少重臣一个“族”字就完事了,偏偏卫青没事,而且卫青算是寿终正寝。

 

他跟刘彻不可能完全是一方小心翼翼一方百般提防的捉迷藏。他们之间肯定是有信任和相知的。他大权在握那么多年都能安稳度日,再久一点也一样的。

 

亲疏有别。这个词送给刘彻再合适不过。

 

所以我之前在巫蛊之祸里说,卫青还在,巫蛊大约是祸不起来的。

 

至于要说既然卫青荣宠无人能比,巫蛊后续武帝却并没有再给卫家什么补偿,不像又给韩增复爵,大约是因为政治。

 

武帝对于巫蛊之祸的态度其实是罪己不平反。(别再说太子是造反所以没什么好平反的了,不是举兵就叫造反,最起码那个时候的人知道太子是被诬陷的以后包括武帝在内都没有人认为太子是造反)

 

从他大张旗鼓的罪己、思子看,他不是不想平反。不是不想,是不能平反。

 

为什么不能?

 

因为自古皇后之位就牵系着嫡传嫡子。也就是说一旦平反,那卫子夫一系就是唯一的嫡系,其他人都是庶出。

 

本来嘛,太子就是他们家的,要是太子还能回来肯定该怎么办怎么办。

偏偏刘据死了,太子之位空悬。

 

大家都知道太子死后武帝是想让刘弗陵继位的,但是问题是刘病已没死,太子有孙子活着,嫡子长孙,监狱里押着呢。

 

也就是说一旦平反,刘病已就是名正言顺的嫡系。刘弗陵只是庶子。就跟朱允文和朱棣是一样的。

更何况汉朝,高祖也不是没动过立庶子的心思,他最疼的,最想立的是戚夫人的儿子,但皇后太子都在你想立庶子?结果大家都知道,群臣反对,没立成。

 

也就是说武帝要想让刘弗陵继位,他就没有必要给自己挖个坑再跳进去,所以说不能平反。没有皇后就没有嫡系也就没有庶出,毕竟大家都是庶出。

 

所以最后霍光迁李夫人陪葬茂陵配食武帝,而不能将卫子夫合葬茂陵。

 

配食不能确立地位,而且甚至连配食都不是武帝亲旨,只是霍光“缘上雅意”。连个旨意都没有就由一个臣子小辈随随便便追封了,为了配食武帝,配食属于陪葬不属于合葬。谁家正统皇后能这么随便,所以这皇后的名分更不会对嫡庶有丝毫影响,要不然昭帝就成笑话了。想也知道这皇后只是权宜的名分。

 

但是卫子夫不一样,她一旦恢复身份,就是汉武帝唯一且正统的皇后,嫡庶之分立现。

 

那霍光能这么干吗,刚刚接手武帝托孤,转头就弄出一个嫡系来,把昭帝打成庶子,武帝能这么托孤吗?叫刘弗陵怎么办?

 

所以卫子夫既不能平反也不能进茂陵。

 

至于我曾经说过王夫人当年宠幸更在李夫人之上,为什么是李夫人呢,一个应该是王夫人死太早了,而且王夫人儿子死了没孙子,李夫人有孙子就是后来做了27天皇帝然后被霍光废了的刘贺。而且李家被诛两次,尽灭。

 

再者霍光追封李夫人也是绝了昭帝追封钩弋夫人的念头。钩弋夫人待罪之身,要是昭帝真要有一天把钩弋夫人弄进去就是打武帝的脸,也顺便打了卫氏一族的脸。

 

而武帝之所以罪杀而不是秘杀钩弋夫人,多少也是出于对卫氏的愧疚,不想让人染指皇后之位吧。我猜的。

 

要是没有那个罪名挡着,刘弗陵尊勾弋夫人皇后名正言顺而且正统,谁都拦不住,那样卫子夫就彻底尴尬了。

 

 

不过虽然卫子夫没进茂陵,但是卫青和霍去病都是他家的。

 

卫青的墓在武帝东北1000米处。

 

这个也比较有意思。

 

汉代合葬不合陵,皇后陵在皇帝东侧(包括东南东北)几百米的地方吧,1000米其实算远的,那么多帝后,只有窦后和文帝隔了1000米。但是,其实武帝之前的皇帝并不多。

 

刘盈皇后被废不算的话。吕后在高祖东侧250米,窦后在文帝东北1000米处,王皇后在景帝东北450米处。其中吕后还是特例。

 

窦后在文帝东北1000米处。

卫青在武帝东北1000米处。

 

每次想到这我就想笑。当然卫青是陪葬不是合葬,跟他合葬的是平阳公主。

 

电视剧总是喜欢渲染卫青和平阳公主的爱情,他们俩有没有爱情我是不知道,但其实平阳公主第三次嫁才嫁给卫青。而且嫁给卫青的时候在前115年之后,霍去病死在前117,也就是说最起码在霍去病死后两三年卫青尚长公主。

 

这个爱情我也不知道有没有自己感受一下吧,再就是这个时间关于卫青失宠也是可以感受一下的。

 

还是那句话吧,亲疏有别。

 

而且卫青的墓是除武帝之外最大的(李夫人墓是后来霍光迁进去陪葬的,葬于茂陵西侧,也并不是皇后规制,配食追封,先不算)也是最高的(这个可以包括李夫人在内)。

 

武帝指定的陪葬只有卫青霍去病(这个指定是指武帝亲自下诏,特别郑重其事的修建的只有霍去病墓的祁连山和卫青墓的阴山),没有后妃。当然原本应该有卫皇后合葬。

 

如果卫子夫不是自杀死那卫子夫的墓应该在哪。应该是在武帝和卫青中间的某个地方吧。

或者,东南1000米?……当然,这句是开玩笑的。

 
ps其实我真不是照着儿女情长或者什么琼瑶风去写的,要是我打算那么写我会说,如果卫子夫迁进去了极有可能插在刘彻和卫青之间,不说文景二帝皇后都在东北位,单是一边是丈夫一边是弟弟她插进去就很合理。

而只要没有她,刘彻和卫青之间就没有什么隔着了。

就像最后我们看到的那样。
 

 

 

最后如果有人看见了,觉得我是少读了什么或者直接误读了,能告诉我再好不过,谢谢。

 

 

 

 

 

本来想吧,既然要为男神说点什么,就把乱七八糟的争议都写点看法好了,不知不觉就写了这么多……想一出是一出,乱七八糟的,就还剩下关于文人和李将军那些事了。 

评论(149)

热度(316)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